top of page
作家相片中文老师宣宣

iPad一人一机与中文教学日記(第1天) Diary of Teaching Chinese with 1:1 iPad Programme(Day1)

已更新:2018年12月4日

當学生人手一部iPad時,如何以最佳的效率將中文教学与iPad結合?请看一人一機教学系列1!


今天一早,我还沒进到學校校門,就闻到空气里弥漫着一股不寻常的高级气味。离我的教室越近,那股奢华的味道就越来越浓。原來,今天是我的班级展开iPad一人一机前导试行的第一天!看那20部iPads躺在教室里散发着撩人香味的样子!

我和学生都骚动难耐,充满期待。用过iPad的老师们都知道要分享iPad对老师们和学生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事。



学校的IT头头Mr. Coby ReynoldS告诉学生们他们有多幸运能成为目前全校唯一人手一台使用iPad的班级。


然后全班在Google Form上填了一个iPad使用前测问卷。

接下来您可以画重点了。如何建立班级使用一人一机iPad的常规?请看以下5点:


*1: 让每个孩子在iPad透明套后面放上自己的中英文姓名卡,帮助他们快速找到自己的iPad。有人乱放iPad时老师也能快速知道事主是谁。

*2: 印一张中英文iPad使用规则在教室里,然后跟学生过一次。

*3: 在前几篇文章中提过一个超好用奇招,就是在要教学时让学生跟着你念“学习 模式”,然后学生盖上iPad;要使用iPad 时让学生跟着你读“iPad模式”。偷用 iPad的人整堂课便不能再使用。这招能让你掌握整个课堂。但请记住,绝不能心软!

*4: 明确告知学生iPad摆放位置。我是让他们不用的时候放在椅套袋里,还有回家前收进充电柜中。

*5: 选两个小管家帮忙在每天放学前确定所有的iPad收进充电柜并插上了电。


然后大家就快乐地开始拿着自己的iPad用Kahoot学习词语啦!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