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中文老师宣宣

如何克服使用科技教中文的恐惧?How to Overcome The Fear of Using Technology to Teach in The Classroom

“我对科技都不是那么了解,怎么要我用科技来教中文呢?”

当老师的就是习惯对班级状况有全权的掌控,怎么容忍的了自己在状况外的可能性呢! 对于要开始使用科技,我们有各式各样的顾虑,我搜集并整理了八个老师们常问我的问题,在这里和大家讨论一下:

#问题一:我都不太懂那些Apps,怎麼保证能教学生? 答:其实,学生学使用Apps比我們还快。老師只要演示最最基本的操作給他們看一次,我保证他們能比你发现更多功能,而且比你用的更流畅。然后学生就会开始互相教了,也可能反过来教您呢!我就和孩子们学了一堆小技巧。 #问题二:我课时都不多了,哪有时间每次在那儿教孩子怎么用科技? 答:只要在学期初用一堂课好好的把基本操作做一次,孩子们上手后,一整年便都顺顺利利,比您想象的还节省时间!所以很重要的是,老师选几个能有多种功能的平台,全年就用那几个就好了。(在接下来的几篇小红书文里,我会和大家介绍一些能做多种教学变化的简单平台。) #问题三:一拿到电脑或iPad全班就疯了,孩子还会好好听我的指示吗? 答:在这里提供大家一个超级管用的班级管理小技巧。当您要学生听您说话时,您说“学习模式”全班重复一次,然后盖上电子产品。(如果有人违反就不能继续使用电子产品了)然后当您要学生开始进行学习任务时,您说“iPad(或电脑)模式”,全班重复说,然后翻开iPad或电脑继续使用。上课秩序就一点也不受影响。 #问题四:我们班有20个学生,只有5台iPad,不够用啊! 答:其实我也是的,我的班级并没有一人一机。解决的方式有两种:1. 您可以让孩子们小组合作。例如4-5人一起完成一个学习任务,可以是合作制作海报,然后一起在Seesaw上把成品记录下来并录音。2.同时布置两个相关的任务,例如看图说故事和看同一幅图写作。先把学生分好组,轮到的组便去录音,其他人继续看图写作。 #问题五:用电脑或iPad时,我怎么确保全班都知道怎么操作?如果一堆孩子都遇到困难来问我问题,我一个人怎么帮他们解决? 答:如果您想确保课堂运作顺利,就先找几个比较靠谱的学生,指定他们当“IT小老师”(学生爱死这个头衔),让他们留下来您先给他们演示一次。课堂上就由他们负责解决其他同学的问题。 Want to add a caption to this image? Click the Settings icon. #问题六:我一个人怎么管理这么多电子设备? 答:训练好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常规。例如,如何拿取及收藏,如何登出所有页面。 #问题七:我怎么抓不受规则乱看其他网站的学生? 回答:Apple有一个app叫做“Classroom”它可以让老师在自己的iPad或电脑上看见全部学生的荧幕。哪个孩子乱上别的网站,您就远端遥控直接关了他的荧幕,让他吓到再也不敢不认真! #问题八:我们没有iPad,只有电脑,很多大家在说的Apps都用不了,怎么办? 答:很多大家常用的软件都有网页版,学生用网页版也能轻易操作。例如,Quizlet, Nearpod, Padlet, Kahoot, Seesaw, Bookcreator等。 看完以上的问题解答,希望您在课堂上是用科技的恐惧降低了一些!跨出一小步,突然您就会发现自己其实跨了好几大步呢! 如果还有我没整理到的问题,欢迎留言给我,我很愿意能跟您一起讨论!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