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中文老师宣宣

如何指导学生做优质口头读书阅读报告(教学步骤)Teaching Students to Make Quality Reading Report (Teaching Plan)

已更新:2020年8月21日

有干货!用教学法让学生做阅读报告同时学会如何阅读,并成为积极的自主学习者。

上面这张照片是我为学生建立的图书分享平台,叫做“大柠檬图书分享果园“(名为“分享”,实为“训练阅读能力”)。从这学年起初到现在已经有四百多笔图书分享视频。根据阅读能力检测数据,这个班的平均阅读水平今年以来进步了百分之二十多。


这是因为学生爱阅读,懂得阅读的方法。


上次介绍过这个平台(Padlet),今天就回到教学法,向老师们介绍怎么用一堂课开启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(可用在任何年级,任何水平)。


我当天的上课情况:




我要求学生每次做口头阅读分享,都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:


***不要走掉,还没完呢!请看以下教学步骤:


一、课前请学生阅读一本自选故事书,带来学校,上课拿出来放在自己桌上。

老师拿出一本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书(例:小红帽),问一个学生他会怎么做这本书的阅读报告。然后引出教学目标:

二、老师用以下这个“句式模版”为学生介绍“小红帽“的作者、书名。然后请学生拿起每人自己带的那本书,用这个模版自己说一次。

三、指导学生如何介绍故事情节。

老师继续以“小红帽”为例,用以下模版讲一次故事情节。然后请学生根据这个模版每个人说一说自己的书的故事情节。

四、“作者说”

老师示范:我觉得作者要写这本书是因为想要告诉大家“危险的情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,你最信任的亲人也可能是你的加害者“。因为他希望“小朋友遇到危险要临危不乱,想办法逃离危险,寻求帮助“

然后请小朋友就自己的图书回答这个问题。

五、“读者说”(任何想法皆可,没有标准答案)

老师示范:读完这本书之后,我觉得大野狼很可怜。他只不过是因为肚子饿需要吃东西才这样做的,毕竟任何动物都要吃东西才能生存,我们人也一样。而且我觉得大野狼其实很聪明,他会想到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同时吃掉两个人。只是他没想到小红帽比他更聪明、更冷静。


然后,请学生就自己的图书内容说一说他们的想法。如果没有想法的,可以从生活经验入手。例如:有一次,我也差点被XXX骗了,还好我很机智......

如果我是大野狼,我不会.........,相反的,我会...........


当天上课时,我让每个孩子把回答一个回答的内容都录音,最后一起上传到Padlet分享平台上,成为他们的第一个图书分享作品。未来,就用这个模式继续录制更多的分享视频。


最后利诱以下孩子们,告诉他们每分享一本图书,Classdojo就加3分!于是,分享图书就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的活动了。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