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中文老师宣宣

宣宣老师两岸四地小学中国语文教学观摩示范课Teaching Demonstrator at 15th Hong Kong-China-Macao-Taiwan Education Conference

已更新:2019年7月24日



虽然是两年前的事了,但是还是想把当天示范教学的策略写出来。


很荣幸代表香港参加第十五届(二零一六年12月10-11日)的“两岸四地小学语文教学观摩交流“教师研习活动,担任中文示范教学的讲师。 面对一群第一次见面的可爱的澳门小孩,我的挑战是:1,让孩子们一分钟之内和我建立默契。2,将我的教学在众多老师的众目睽睽下完美呈现。3,在40分钟内达到教学目标。


以下是这次示范课的详细内容:


课堂设计背景:


从开始接触低年级的孩子以来,我发现,在应该着重说话能力的低小阶段裡,孩子即便在生活中接收大量的语言输入,却鲜少能说一个好听的故事。我便思考,低小年龄的孩子拥有比成人更丰富的想像力,为什麽说不出一个好故事呢? 以我对二年级孩子的观察和了解,学生说故事能力普遍存在两个问题:一 是学生掌握不了完整的故事架构;二,即便掌握了架构,学生的说话内容也平澹无奇,没有对细节的描述。于是决定在此次交流示范课中展示教学模型,搭建学习鹰架,设计能让学生永续运用的工具,期望能达到以下教学目标:


一. 学生能观察图片,使用「六要素」建构故事。

二. 学生能发挥想像力,描述角色的 想法、动作、对话




教学过程:


为打造强烈的学习动机及舒适无压力的学习气氛,让孩子们展现出自己最佳的状态和能力,我採用吸引孩子的主题——「宠物小精灵」贯穿课堂,让学生进入宠物小精灵的世界,以训练员的身分「训练」小精灵说故事的能力。此举成功吸引了澳大附小二年级孩子们的注意力,每个孩子都展现出跃跃欲试的学习的动机。让学生站在「训练员」的角度,也是为了降低学习压力;如果改成学生参加「说故事比赛」,那 麽孩子们的紧张感就会增加,也会降低学习意愿。




教学素材方面,低小的孩子对图片有着敏锐的观察本能,又容易对动物角色产生认同及共鸣,所以我选择以小鸟为主角的连环图,让孩子们看图说故事。


在此课堂中,我将说故事的学习建构分两阶段进行:第一阶段保底,故事由首至尾架构要完整;第二阶段拔高,学生要能将故事内容说得生动。我以「汉堡 结构图」作为工具,将思考图像化,除了容易让低小的学生轻鬆理解,也可以用此结构图做一个永续使用的「架构、内容参照模式」,形成鹰架,让孩子们用骨干进行发挥。



第一阶段前两个任务用于帮助学生建立故事六要素的概念。在任务一裡,学生小组合作,把相应的图片按六要素的顺序排在汉堡结构图上。经过此阶段,学生一边观察图片,一边建构了故事架构。而在任务二裡,孩子们每个人都说了一次故事,我在这裡带入了自评、互评的元素,引导让学生对自己和同学说的故事进行六要素检查。但是不强调「评」,改以「检查」这个字眼来减轻孩子的焦虑感。这个环节的最后,我抽出一个学生来说故事,学生的表现证明他们在学习后,已能说出有完整架构的故事。

第二个学习阶段则以让故事骨干有血有肉为目标,教孩子们如何让故事内容更丰富、生动。我认为,学生需要一个「发挥想像力」的过渡过程,才能说出简单的图画裡隐藏的可能性。描述图画裡角色的想法、动作、对话,便可以让内容变得活灵活现。我继续使用第一阶段裡给学生的故事汉堡图,但是将其加上肉片(代表角色想法)、芝士(代表角色动作)、蔬菜(代表角色对话),让思考图像化,告诉学生加上营养的食物,本来简单的汉堡(故事)会变得更丰富、生动。在发挥想像力的过程裡,我不限制孩子们任何的发挥,也不提供「正确」答桉;我让每个故事环节都充满不同的可能性。因此,当我提问学生们鸟妈妈为什麽要让她的孩子学飞时,有的孩子说「因为猎人来的时候要逃走」,有的说「因为他们不运动会变胖」,还有的说「这样他们长大才能自己去找食物」,各种充满童趣的可爱答桉都出来了。 接着,我再利用学生分小组互相讨论的过程来互相进行脑力激盪,引发更多的创意可能。




最后,我给每位学生一张「故事大汉堡卡」,卡上除了有「故事六要素」外,也强调了「想法、动作、对话」三招,学生参考这个模式,每个人再自己把故事说一次,然后运用「后设认知」能力,对照「故事大汉堡卡」帮自己说的故事检查,也帮同学检查。 孩子们站起来发表自己的故事时,我们听到了不同内容的生动故事。


另外,由于每个孩子们的能力各自有差异,学习准备度也不同,因此我的教学设计需要照顾学习差异。第一教学阶段的目标——「观察图片,使用故事六要素建 构故事结构」对学习准备度较低的孩子来说是个学习的过程;对准备度较高 孩子来说是个让我观察此孩子能力水平的「能力前测阶段」,各有其用意。而 第二阶段「发挥想像力,描述角色的想法、动作、对话」,则是一个拔高与和语言刺激的过程,能力好的学生能将图片中每个角色的想法、动作、对话做很好的融入和描述;能力不及的学生则可以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模彷同学的话语内容,即便能在最后自述故事的环节裡只说出一两个描述的细节,也是进步。在这堂课裡,每个孩子不论本来的能力水平是什麽,都能有所学习。


延伸及铺垫:


课堂结束后,每个孩子都把「故事大汉堡卡」带回家。卡片可以变成一个必备工具,每次看图说故事时,学生都可以拿出来使用。还有,如果能将这个看图说故事的课堂继续进行延伸,以说带写, 也可以成为写作课,让孩子们写下自己说的内容。 低小阶段的学生如果掌握了说故事的能力,便可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,未来进阶到写作时,就能轻鬆掌握叙事文结构及写作内容的丰富度。


感想:


第一次接触澳门的孩子,我认为他们活泼、有创意,又勇于表现自己 。我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看见澳门孩子展现的无穷学习潜力,也让我有机会和同业交流、接受指教;整个备课的过程,更是我自己专业成长的学习。感谢大会所有的工作人员打造优质的平台,让我们能在教育专业上继续努力。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